前一篇有紀錄到我為何當天做完術前檢查就做雷射♥

延伸閱讀:[ 近視雷射手術 ] 務必做詳細的術前檢查

我會寫雷射的紀錄文是希望想做雷射手術的人不要害怕

1. 我自己做手術前上網看了非常多心得文

   實際做了之後覺得根本沒有那樣 >///<

2. 我也有絕命終結站的陰影 但還是很PEACE的做完了

決定好當晚就要做雷射以後我就立刻回家洗澡洗頭

因為做完雷射眼睛會水水霧霧的有點看不清楚

所以晚上手術是奶奶陪我去的

 

手術前會再做一次檢查確認、簽同意書,晚上九點左右做手術

雷射真的很多人做耶!這已經是一項很普遍的治療了

當天晚上包含我就有五個人做~~

 

診所裡做雷射的手術室不需要像醫院的手術室一樣躺在床上經過長長的走廊

我經歷過醫院手術室的那條路,全身真的不由自主地抖~~~

一個人在做雷射手術的時候 下一個人就坐在旁邊的小椅子等

護理師會來幫忙做事前準備

先換上手術帽子跟手術衣,接著做眼睛周圍的消毒

再來就會點上兩三次的麻藥(眼藥水)

點麻藥就跟一般點眼藥水一樣 也不會刺痛

麻藥開始作用時只會覺得眼皮重重的 好像張不開的感覺~~

連我這麼怕痛的人都可以了,真的不需要緊張!

 

再說明一下:我做的是飛秒無刀+前導波準分子

 

手術的過程分成三個部分

①切開角膜 ②雷射 ③把角膜蓋回去

從躺上床到以上三個步驟結束只花了不到10分鐘!

 

躺上床後首先遇到的第一個機器就是要把角膜切開

而這個部分也是整個手術唯一有可能讓你感覺到稍稍不舒服的

因為有點麻藥的關係眼睛不會有痛的感覺

醫生會用一個撐眼器讓你的眼睛不要閉起來

看到這裡會讓人聯想到絕命終結站

但當下我只注意醫生跟護士再跟我說的話 根本沒想那麼多!

接著就會感覺到機器碰到眼睛 然後輕輕地壓了一下眼球

然後聽到超快速「咻」的一聲 一邊的角膜已經切開了

 

另外爬文時很多人說角膜切開後會看不到東西

不會啊~眼睛不會看不到阿,難道是他們近視太深了嗎?

如果真要形容當時眼睛的視線是怎麼樣的

就是像原本是一碗粒粒分明的綠豆

角膜切開後看起來變成一碗綠豆湯

 

雙眼的角膜都切開以後就轉到第二台機器看著紅點點進行雷射

在我前一個做的小姐近視800多度 單眼都大概打了50秒

而我的近視度數在醫生看來算很淺

左眼450度雷射了34秒,右眼300度雷射了30秒

 

一開始我一直很擔心醫生到底會不會注意我有沒有看紅點

如果不小心沒看紅點的話會不會像絕命終結站一樣割到別的地方!

但一切都是想太多!!!你的眼睛前面只看得到一個超級大的紅點

完全看不到別的東西哈哈哈哈

而且旁邊的護理師姊姊會很認真的一直幫你加油

"再一下就好囉~看著紅點點~加油加油~快要倒數囉~"

她會一直一直一直重複 旁人可能覺得很好笑 但真的作用很大!

 

三十秒很快就結束了 雷射過程也完全不會不舒服

醫生會快速的把角膜蓋回去(完全沒感覺)

然後用很輕的水柱沖洗一下眼睛

最後放上一個超大型的軟式隱形眼鏡加速角膜癒合 離開診所前再拿掉

 

整個雷射手術就是這樣阿真的很快速

我下床時眼睛還不敢張開 結果小姐說:痾...妳眼睛可以張開了

然後最感動的瞬間就來了

張開後雖然眼睛像有水一樣有點霧濛濛的

但是!剛剛躺上床以前看不到的都看得到了~~~

後來才知道原來剛手術完視力就可以恢復六到七成喔!

 

手術過後基本上都不太會痛

只有麻藥剛退了之後有點刺痛感 其實是因為眼睛乾

只要按時點醫生開的眼藥水、讓眼睛多休息就不會不舒服

建議選擇手術時間是晚上

做完回家趕快睡覺,早上起床就好很多囉~~~

我隔天起床之後就都沒感覺到痛了!

 

分隔線05.gif

 

術後的保養在診所護理師就會解釋得很詳盡了

 

✔ 睡覺時要帶著護目鏡

護目鏡至少要戴著睡覺三個晚上

目的是避免你睡覺揉眼睛

我個人是戴了一個禮拜而且連睡午覺都戴著 很怕不小心弄到傷口

 

✔ 按時點眼藥水

看醫生叫你多久點一次就多久點一次囉!

我的眼藥水有三瓶,每個小時點/每兩個小時點的都有

 

✔ 剛雷射完的兩週 出門要戴防風眼鏡

目的是避免外面髒髒的風沙跑進眼睛

我白天是戴太陽眼鏡,減少陽光對眼睛的傷害

晚上是戴透明的鏡片(平光眼鏡)防風沙

主要是因為晚上戴太陽眼鏡太黑看不到 而且很像神經病哈哈

 

✔ 剛雷射完的兩週不要化妝、自來水不能跑進眼睛

眼妝當然是不能化,因為卸妝的不可以進到眼睛喔

自來水也不能跑進眼睛所以我那兩週洗頭都是給人家洗

如果真的要在家自己洗就是用保鮮膜把眼睛保護好~~

洗臉的話我很小心的用毛巾避開眼睛

雖然以上是有點麻煩 但比感染來的不麻煩多了!

 

✔ 按時回診

我手術後隔天跟第三天都有按醫生要求回診

一方面讓醫生看看傷口癒合的狀況

另一方面我也很好奇我的視力到底變多少了!

 

我個人在手術後第三天 單眼視力1.0 雙眼視力是1.2

一周再回診後近視度數就已經變成0度囉~~~

備註:很多人都問我那散光呢?散光也是一起雷射掉的唷!

 

分隔線03.gif

 

總結

我的個性不喜歡做有風險的事

在做雷射之前我很認真地爬文 也諮詢了一下乾妹妹做雷射的經驗

現在的雷射手術比起十年前我乾媽做的進步很多

手術時間很短 術後恢復也很快

不需要戴眼鏡/隱形眼鏡就可以看得很清楚真的是一件很幸福的事

希望自己的經驗能幫助到別人

想做雷射手術的話一定要多看看別人心得

了解清楚就不害怕:)

 

趣事分享

躺上手術床時護理師給了我一個娃娃抱著

她說抱著娃娃比較有安全感、可以抒壓

我想說絕命終結站的那個女生把娃娃捏到整個變形

我現在那麼放鬆 也不需要這娃娃來幫我抒壓阿~~

結果雷射完要下床時我才發現娃娃被我抓超~~緊!

原來心裡的緊張害怕是無法控制的哈哈哈哈

arrow
arrow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茉莉 的頭像
    茉莉

    小茉莉與小摩卡

    茉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