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作進入第六個月,對於常規工作已經熟悉許多,相較剛獨立時已不再常常手忙腳亂,在各個病房來回穿梭,面對病人及家屬的各種問題也能比較輕鬆的回答。和學長姐相處也比較熟悉了,不像剛開始一樣怕得要死哈哈。不忙碌的情況下,準時下班的機會也變多了。

 

今天上班一切都非常的順利,紀錄超準時寫完,連分配的查帳行政工作也都在交班前全部完成,只要交完班就可以咻咻地離開了!

 

正當我覺得今天真是太美好的一天時,事情就這樣發生了。

在我等小夜班學姊交班的時候,某一床可愛的阿嬤家屬按鈴。學姊幫我接起來,但聽不太清楚,說只聽到「點滴」兩個字。

 

我:「應該不可能是點滴滴完啦!我才剛掛上去欸,而且調超級慢的~」

 

於是我去到病房看看:「怎麼啦?剛剛按鈴說點滴怎麼了?」

 

病人兒子:「她把點滴弄掉了啦!」

 

我看了一眼發現是點滴disconnect

:「喔喔!嚇死我了,我以為我調太快不小心把點滴滴完了!我們消毒一下接回去就好啦!」

 

就在我要接點滴的時候,赫然發現她頸部的CVC(中心靜脈導管)裸露在外,床單上躺著OP-Site的屍體。(註:平常的CVC應該是消毒乾淨,以無菌的方式被OP-Site透明敷料貼在皮膚上)

CVC.jpg

(圖片來源:Google)

 

我:「咦!阿嬤!妳是覺得脖子很癢所以把膠帶都撕掉了嗎?」
 

阿嬤:「對不起對不起啦!我不是故意的啦~」一股腦兒的道歉。

 

我:「沒關係~我不是要罵你啦,不要緊張,我重新幫你消毒就好啦!」

 

兒子:「齁!我才去洗個衣服就變這樣!」

 

我轉向兒子嚴肅的說:「我之前一直有提醒你們要使用乒乓球手套喔,阿嬤這樣自己把膠帶撕掉很危險!」


兒子:「乒乓球手套哪有什麼用!我剛剛走回來就發現她自己坐在廁所馬桶上!」
 

我:「蛤?!怎麼會自己去廁所!」(阿嬤平常都是使用床旁便盆椅)
 

阿嬤:「拍謝啦!我就看沒人在旁邊,我很想去尿尿,誰知道走到一半好像有東西拉住了……」

 

我聽到這裡立刻仔細檢查CVC,赫然發現管子異常的長,已經不是在原本固定的深度,幾乎一大半都被拉出來了……

 

聽完這一連串的事發經過,我頭痛地重新整理一遍。原來是兒子離開病房去洗衣服的時候,阿嬤想自己下床去廁所尿尿,但她不知道自己的CVC還接著點滴。一路往廁所走的過程中,點滴整個被扯掉,連同CVC一起被拉出來。想到這裡,我唯一慶幸的是沒有整個整條都拉出來,不然會發生大爆血的危機。

 

我冷靜地跟家屬和阿嬤說「現在妳乖乖躺好先不要動,我請醫師來看看是不是需要把管子拔掉。」衝回護理站,我趕快跟值班醫師報告事發經過,幸好值班的是這個月超給力的R2,他很厲害的在半小時內直接拔掉外加重放好一支新的CVC給我。而整個過程,本姑娘都悲慘的坐在護理站,打我的意外事件報告,加上悲慘的晚下班。

 

小圖02.gif

[ 結語 ]

 

今天寫了我護理生涯的第一份意外事件報告,雖然護理長說寫報告不會去扣績效或什麼的,但心裡還是不太踏實。

 

身為護理師,每天都在應付類似的狀況,所以很了解要怎麼預防這些事情發生,因此在跟家屬說明注意事項的時候,會高估家屬的吸收能力。忽略了家屬可能也是第一次照顧生病的人,可能第一次嘗試怎麼把一個虛弱的人攙扶到便盆椅上,努力的理解醫師護理師每天說的好多專有名詞,他們也有很大的壓力。

 

邊寫著下次如何能改善這個問題,我其中一項寫說「我會更加注意家屬是否了解我的指導內容」,是真的有發自內心檢討(嗚嗚)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創作者介紹
    創作者 茉莉 的頭像
    茉莉

    小茉莉與小摩卡

    茉莉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2) 人氣()